审计处

530_30px;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23-06-15    阅读:


2023221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和对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省委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以及第十四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要求,总结过去五年及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承前启后、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争先创优,全力推进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郝文杰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在省审计厅呈报的工作汇报、审计报告、审计专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对全省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全省审计机关立足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职,突出改革创新,很好地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省审计工作实现重大变化、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对审计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更加成熟成型。始终坚持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统领,审计方向更加明确。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要求和重点任务为纲,纲举目张把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逐步细化实化制度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省本级和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相继成立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召开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727次。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不断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出台制度规定480多项,切实加强对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的指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坚持把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审计作为看家本领,服务大局更加有力。紧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开展审计监督,全省审计工作实现量质双升。从量上看,全省审计机关共实施审计项目2.45万个,促进增收节支244.55亿元,向各级党委政府上报审计报告、审计专报等4.2万篇。从质上看,通过审计监督,揭示了一些影响经济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消除了一些阻碍改革发展的不利因素,推动解决了一些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切实发挥了审计在监督保障执行、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反腐倡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把推动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审计质量更加过硬。构建审计全链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全省审计机关制定出台制度办法1326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剖析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产生的原因,确保提出的审计建议更具政策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坚持科技强审,灵活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审计质效。积极开展审计质量检查,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始终坚持把审计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整改成效更加突出。完善审计整改制度机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在整改方案中明确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凝聚整改合力,提升整改成效。强化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着力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3种方式相结合的整改总体格局。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常态化开展“经济体检”,创新性谋划推动工作,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取得了新成效。一年来,全省共实施审计项目4096个,查出违规问题资金101.32亿元,通过审计处理,促进增收节支39.18亿元,其中上缴财政资金22.92亿元,向各级党委政府上报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信息等7226篇。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细化实化,并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履行各级党委审计办职能,对重大事项、领导批示等建立台账,跟进落实,确保审计委员会工作高效协调运转。

二是聚焦重点强监督,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彰显。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分层分级开展审计监督,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有新担当,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有新进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新突破,促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管理水平有新进步,促进规范权力运行有新作为。特别是组织开展的国家重点帮扶县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政策执行和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审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和在沿黄9省区中率先开展的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审计调查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是规范管理严制度,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配合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被审计署在全国范围推广。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全省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意识、依法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加强审计全过程管理,制定出台8项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办法,并印发各市(州)执行,全面提升审计质效。

四是夯实责任抓整改,审计“下半篇文章”进一步出彩。坚持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既把握总体、努力做到全覆盖,又突出重点、以重点问题深入整改引领全面整改推进,问题整改率得到提升、整改完成时限大幅提前。

五是着力练就硬功夫,审计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力求使每一项工作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和“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能干者快上”的选人用人导向,一批知重负重、能扛硬活、敢打硬仗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甘肃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扎实开展政治立审、法治兴审、创新活审、科技强审、从严治审“五大行动”着力打造政治、法治、创新、数字、廉洁“五型机关”,2023年、2024年、2025年分别确定为全省审计机关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年”“推进年”“提升年”,紧扣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举措,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重大领域改革、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做实“下半篇文章”、提升监督效能九项重点任务,把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审计内容全面覆盖、达到审计结果权威高效三个关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推进作用,推动实现对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律性认识“更深”,审计服务全省中心大局的主动性“更强”,审计全员全过程业务质量管控“更严”,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做得“更实”,审计维护财经秩序的成效“更好”,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一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紧紧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中的作用;要紧紧围绕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中的作用;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的作用;要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作用;要紧紧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作用。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职工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系统观念,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明显进步,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一要紧扣“抓学习促提升”,锤炼干事创业的真本领。要突出能力为先的导向,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把学习文本、体会情怀、升华认识相结合,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要坚持学用紧密结合,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增强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担当、在本职岗位上增强本领,争当新时代下推动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二要紧扣“抓执行促落实”,强化善作善成的硬担当。要突出执行为要的导向,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全周期管理,实施闭环式运行,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施工队长”作用。要以持久之功改进作风,牢固树立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大志向,保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强劲头,亮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硬精神,千方百计促进工作落实。要按照目标任务清单化、推进措施具体化、责任落实链条化、工作作风务实化、督促检查高效化的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拼”的斗志、“抢”的勇毅、“争”的力度,“第一时间”动起来,“第一人称”抓执行,“第一现场”解难题。三要紧扣“抓效能促发展”,提振争先进位的精气神。要突出效能为王的导向,把工作效能体现在主责主业上,坚持敢审敢严、真审真严,在职责范围内大胆监督,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切实做到真负责、真担当、真见效、见真效。全省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从自身做起,身先士卒、当好表率,谋在前、干在前、抓在前;班子成员要具体抓、抓具体,坚持到边到底,延伸触角,下沉重心,跳起摸高、加力推进;全体审计干部职工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把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把服务水平调整到最优,以每个人卓越的追求实现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钱夫中,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单位内审机构代表,老干部代表应邀参加会议。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各市(州)、兰州新区、甘肃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总经济师,厅机关各处(室)、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全省审计系统审计业务标兵集体、审计能手和优秀审计项目领奖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表彰了全省审计系统审计业务标兵集体、审计能手和优秀审计项目。






 

Copyrights © 2019 兰州理工大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校本部: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86-0931)-2973715 传 真:(86-0931)-2973715 邮 编:730000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