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530_30px;

法律法规

网站首页 > 法规制度 > 法律法规 > 正文

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3)

来源:     时间:2018-04-08    阅读:

3.对各项负债是否及时清理,按照规定办理结算,并在规定期限内归还或上缴应缴款项,有无长期挂账现象。

4.学校为发展举债搞建设是否有偿还来源和能力,是否控制在一定的规模内,有无潜在的财务危机。

5.是否存在未决诉讼案或有关事项。

(四)审计方法

负债审计可以采用调查、审核、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抽样和询问等方法。

第六十八条  净资产审计

净资产审计是对净资产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查和评价。

(一)应获取的相关资料

主要包括财务报表和与净资产相关的会计记录等。

(二)应关注的风险领域

主要包括基金分类不正确的问题、基金列支不适当的问题、事业基金长期透支的风险等。

(三)审计内容

1.净资产的存在、发生是否真实、合法、完整,有无随意调节收支配比余额。有无编造虚假或隐瞒事业基金、专用基金、固定基金的余额和增减变化情况,财务结果、收支差额的计算是否正确,有无随意改变净资产的确认标准或者计价方法。

2.各项结余的分类是否合理、合规,经营收支结余是否单独反映,会计核算与处理是否符合规定;结余分配及比例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

3.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的设置、分类、结余、增减变化是否准确、合规,会计核算与处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严格按规定的用途使用,使用效果如何,有无挤占、挪用或虚列的行为;各项专用基金的计入、提取及比例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是否及时足额到位。

(四)审计方法

净资产审计可以采用审核、计算、分析性复核、抽样和询问等方法。

第六十九条  收入与支出审计,参照第十一条、第十二条内容执行。

第四章  建设工程项目审计

第一节  一般原则

第七十条  本指南所称建设工程项目审计,是指高等学校内部审计机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对建设工程项目各阶段业务管理活动的合法性、适当性、有效性所进行的确认和评价活动。

第七十一条  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的内容包括对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立项、勘察设计、施工准备、施工过程、竣工验收等各阶段业务管理活动的审查和评价。

第七十二条  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的目的是促进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和有效改善建设工程管理,促进学校建设工程目标的实现。

第七十三条  开展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应根据重要性和成本效益原则,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内部审计资源状况,既可以进行工程项目全部阶段或环节的审计,也可以进行工程项目部分阶段或环节的审计。

第七十四条  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应遵循以下原则和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Copyrights © 2019 兰州理工大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校本部: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86-0931)-2973715 传 真:(86-0931)-2973715 邮 编:730000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12号